Dienstag, 2. Oktober 2012

刘小东-青藏高原

一年前,策展人郭晓彦找到我,邀我参与她策划的中德两国艺术家合作项目“消失的现场”。我很高兴参与此计划。今年七月,我辗转在青藏高原。

我想寻找一种景观,一种工业社会与农
牧业社会并存的景观。在德令哈我找到了这种景观:一条铁路穿行在荒芜的戈壁滩上,铁路两边是大型的化工厂、碱厂,工厂里耸立着巨大的烟囱,烟囱里冒着浓浓的烟,烟夹裹在风暴里,另一边晴空万里,农牧业社会的山山水水。生活在这里的藏族已经基本汉化,面目不清。我又在一千五百公里外的玉树藏族自治区的大街上寻觅到两个游荡的藏族青年,一个十七,一个十九,如动物般有英雄气。

他们基本不会汉语,穿着西装革履,我把他们请回德令哈,牵着两匹马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在戈壁滩上。为躲避风沙和暴晒,我们临时搭建了一个简易帐篷,在10米长的画布上我直接面对并写生着这种景观。题为《青藏铁路》。在德令哈完成画后我们一行人马又奔赴玉树,在这里,我迷上了一个一千一百年历史的天葬台。

天葬台就融在近乎恐龙时代气氛的风景里。人类早已脱离了天然的食物链。人类还要贪婪的主宰万物。

但在这里我又找到了作为食物链的人本身。藏族人尊崇灵魂升天,肉身献给饥饿的秃鹫。秃鹫美餐后是野狗的天地,同时鸽子、麻雀来分享。

威胁这个自然食物链景观的是不远处大兴土木的飞机场。我们的今天到处充满了这种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的战争状的场面。

作为艺术家我倍感无力,只能用肉身与这种景观同在,用肉眼凝视这不可思议的现实。此为《天葬》。刘小东 2007年11月7日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Keine Kommentare: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