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 Oktober 2012

好习惯从点滴做起(一)

这是我的新班级的孩子在军训,看他们的样子多可爱。新学期伊始,上届毕业班的老师都不知自己会安排到什么班级。大家都想带个家长素质高的班级,我也不例外。

假期和同事聊天,说到关于教什么班级的事,有同事提到二年级二班,这个班级54人,农牧区的孩子占三分之一,有的家长汉语表达能力差,没法沟通。曾有两个班主任带过,学生成绩差,家长
素质不高,而且班级管理松散。是个学校领导头疼的班级,不知安排谁去呢!不成想,这个班级的担子落在了我的肩上。

既然教务上安排了我,我就承担了。我只要用心教育孩子,按照教育制度去做,我怕什么! 接上这个班后,有几个家长打电话给我,感谢我接这个班级,告诉我他们会尽力配合我管理好孩子,如果班级需要他们做什么,尽管来找他们。

听后,心里想,家长素质高的还是有嘛! 二年级二班的孩子也正如他们说的,纪律松散,上课铃响不着急进教室,还在外面打闹。下课了,铃一响我还没说下课,有的孩子就冲出了教室。我告诉他们上课铃响了,要快快进教室,拿出书本,坐好等老师来上课。

下课铃响,老师说了下课,和老师礼貌的说声,‘老师休息。’得到老师的容许才可以出教室。

有几个孩子不在意我说的话,还是一如既往。第二天他们照常如此,我拿着教棒在门口等着他们,他们看到我的样子,不在乎,我严肃的告诉他们,二年级还不懂得遵守课堂纪律吗?你们选择,晚进课堂,要么到学前班去,要么挨手板!他们自觉的伸出手,显然是不想到学前班去。我一看效果达到了,就说:“看你们这次承认错误这么快,就不让你们挨手板了,如果下次这样,定不会饶了你们。

记住,我最大的优点是说话绝对算话。”从那以后,他们懂得了遵守课堂纪律,也规范了个人行为。然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我发现他们都不认真做课间眼保操,也不认真做课间体操。

体操音乐响了,有的还在打闹,不着急站好队形,每次我都要大喊,站好队!这样下去,怎么得了。我想了个办法,告诉他们,谁连续一个星期认真做两操,就给谁贴一朵红花,反之就罚抄课文。

果然每个孩子都想得到小红花,都想做个好孩子。最让我头疼的是,做操时有几个孩子老记不住自己站在那。我花了一节课时间,给他们排好了队,固定了位置,让他们记住自己前后左右的同学。

这招果然有效,使松了口气。最要命的是,他们不会听课,尤其是同学读课文,他们在下面聊天,我必须要大喊的组织课堂纪律,特意表扬那个纪律最差的孩子。“看叶拉任坐的多端庄,看着书认真的听同学朗诵呢!”叶拉任一听首先坐好,别的说话的学生也快速的坐好。

然后告诉他们要懂得尊重同学,让他们换位思考,假如是你读课文,没人欣赏你的朗诵,你是什么感受?慢慢的大部分孩子学会欣赏同学的朗诵了。上了一周课,我的嗓子喊哑了,我不得不戴便携式扩音器。

然后自己要想点吸引他们的教学方式,就利用现代多媒体课件来配合教学,这种教学方式的确吸引了他们的眼球,是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教学内容上了,使我轻松了不少。我希望我的新班级在各方面都能进步,希望我的孩子们能愉快健康的接受知识,愉快健康的生活在这个班级里。2012年9月10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Keine Kommentare: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