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 Oktober 2012

章以诺旧作:《虎门吟》

中秋无文,贴旧作言志: 《虎门吟》 松林子章以诺感时即兴而作 我辞京师下虎门,七年默然空遗恨。太平信步销烟池,威远怀古悼国魂。光鼐别墅荔枝翠,沙角渔舟义马坟。

珠水烟茫常横渡,莲花妙峰盖脚印。清留军塞似幻城,城中霓裳四季青。

我本天桥设计师,至此理当缝彩衣。商海扬帆多沉浮,起落辗转剩房奴。

房奴肩挑千斤担,爱心无畏赴悲蜀。悲蜀四百二十日,废墟石丛险丧命。欲辞虎门立绵竹,以工代赈扶弱贫。满堂无信误我行,纠纷难解行无期。

无望泥泞得爱女,长子北
来合家亲。牛年挥汗孺子牛,虎岁披荆开山虎。商都车马人如织,闹市罗雀心何宁? 天公不予别莞邑,留我狮洋观潮汐。

口腹未果思妙文,前路迷离虎门吟。诗言志、歌咏情! 且寄诗歌铸汉魂,卧薪尝胆舞昆仑。

2010-3-23夜于虎门销烟纪念广场 自注及自译: “我辞京师下虎门,七年默然空遗恨。太平信步销烟池,威远怀古悼国魂。光鼐别墅荔枝翠,沙角渔舟义马坟。珠水烟茫常横渡,莲花妙峰盖脚印。

” 自译——当年我因为特殊的原因告别繁华的北京城,下到珠江口的虎门镇工作,已经过去七年了,还是默默无闻,无形中留下许多未竟的绵绵遗恨。常常在太平的销烟池闲庭信步,到威远炮台海边怀古悼念那些阵亡的清军爱国亡魂;昔日的抗日名将蒋光鼐已经作古多年,然而他留下的西式别墅和亲手栽植的荔枝还是那样翠色中显出盎然生机;再到沙角炮台海边观看辽阔的海面上渔船如梭,义马坟前再次怀想那段国耻;经常横渡茫茫珠水去广州,也曾多次在妙峰如莲的莲花山上攀援,留下我的足迹…… “太平”:为虎门镇的中心地带,旧时“太平港”闻名海外,日伪时期相当繁华;“销烟池”:即虎门销烟池大致在今天的则徐公园内; “威远”:即威远炮台所在的威远岛,鸦片战争的珠江口主战场; “光鼐”:即抗日名将“蒋光鼐”故居; “沙角”:狮子洋左岸崎角之地,地势险要,筑有沙角炮台,今有沙角电厂耸立; “义马坟”:传为清军阵亡将领“陈连生”的战马,将军阵亡后为英军虏去港岛,日夜眺望虎门方向而不吃夷粮,气绝而亡,念其忠义在虎门有“义马祠”“义马坟”。今天沙角炮台边上有义马雕塑群。“莲花”:指长安莲花山,解放前虎门辖今日东莞的长安、厚街、沙田等地,大革命时代,虎门曾经设市。

“清留军塞似幻城,城中霓裳四季青。我本天桥设计师,至此理当缝彩衣。商海扬帆多沉浮,起落辗转剩房奴。房奴肩挑千斤担,爱心无畏赴悲蜀。

” 自译——清朝留给虎门的是一个废弃的军事要塞,现在看起来就像幻城一样飘渺了,这里天桥霓裳满街,一年四季批发服装。刚巧我本来就是服装设计师,到了这里当然要从事服装设计。可是多年的商海经历起起落落的白辛苦,最后什么都没有了,还做了房奴承受这供楼的压力。然而,汶川大地震后,凭借无畏的爱心毅然前往悲苦的蜀地抗震救灾。

“悲蜀四百二十日,废墟石丛险丧命。欲辞虎门立绵竹,以工代赈扶弱贫。满堂无信误我行,纠纷难解行无期。无望泥泞得爱女,长子北来合家亲。

” 自译——我和我的一家在朋友的帮助下克服困难,一直在灾区坚持了十四个月,在那些废墟乱石里行走探访灾民常常有生命的危险,有几次差点出事。后来,我打算卖掉虎门的房子,全家迁到极重灾区绵竹,开展“以工代赈”的项目来帮扶弱势群体。可是在虎门遭遇了一家没有信用的房产中介(满堂黑),误导我们签了一份乌龙买卖合同迟迟拿不到钱,耽误了我们的行期,也造成了项目前期投入的浪费欠下了更多的债务,举目无望的日子很难熬,然而上天赐下了可爱的女儿给我们,加上从家乡而来的长子,一家人终于可以生活在一起了。“牛年挥汗孺子牛,虎岁披荆开山虎。

商都车马人如织,闹市罗雀心何宁?天公不予别莞邑,留我狮洋观潮汐。口腹未果思妙文,前路迷离虎门吟。诗言志、歌咏情!且寄诗歌铸汉魂,卧薪尝胆舞昆仑。” 自译——金融海啸中的牛年本该挥汗淋漓的辛苦耕耘,虎年来了也该劈荆斩棘像开山虎一样勇猛之前,在这商业之都人潮如织中,我却守着一个偏僻微小的档口,常常是门可罗雀的做生意,叫我的心如何安宁?上帝是乎不许可我离开东莞,故意留我下来观看狮子洋的潮汐变化,磨练我的耐心。

在每天为填饱肚子和养家而愁烦的时候,却给我美妙的文思,前路迷茫之时发出《虎门吟》的感叹…… 《尚书》云:“诗言志、歌咏情”,那么就将志向暂且寄托在诗歌中吧,铸造汉家男儿的精神,在卧薪尝胆中积蓄力量将来到巍巍昆仑山巅去舞剑……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Keine Kommentare: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