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2. Oktober 2012

慧律法师讲楞严经------何谓如来藏性

慧律法师讲楞严经 略说本经(楞严经)之结构,即是:自阿难示堕、示现堕入淫室,佛入定放光说咒,文殊将咒往救,[将]就是带。佛陀宣说这个咒,文珠师利菩萨带着这个楞严神咒,前往救渡阿难,此即是破魔之始。然后阿难请示修定的方法,怎么样修定才不会被魔所蛊惑呢?因为诚如阿难所自述者,修行若光追求闻慧,意思就是说只有听经闻法,定力不足,境界现前时,便把持不住,戒体不保,因而堕落,成就魔事。基于阿难之请,于是佛方便示导,历经七处徵心,[徵]就是问,心在哪里?阿难回答心在内,被佛所破;心在外,被佛所破;心在中间,被佛所破;心潜在眼根里面,也被佛所破,讲了七个地方,老是不对劲,统统被佛所破!阿难到最后没办法,只有请佛开示。

所以七处徵心就是七个地方,佛都问他,心在哪里?在内不对、在外也不对,找不到,觅心了不可得。(实即七处破妄),七处问心,就是你用的统统是妄心。

破妄之后,妄下面加个字,就是妄[识]。破了这个虚妄的意识,[显见],[见]就是见性,显出不生不灭的见性。即十番显见(显示能见之性);能见之性就是不生不灭,不生不灭也可以见。[见性]显示之后,再开示五阴,就是色、受、想、行、识;六入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入;七大就是地、水、火、风、空、根、识;十二处就是六根、六尘;十八界就是六根、六尘、六识。

其实这些五阴、六入、七大、十二处、十八界,皆本如来藏妙真如性。万法唯心现量,本来就是你的清净自性显露出来。为什么你会活得这么烦恼?因为不知道念念消归自性,归无所得,没有悟到万法不可得的真理,在缘起缘灭里面完全迷失如来藏性。就是有摩尼宝珠不会用,有清净自性没有开采出来。

信解契入如来藏妙真如性之后,起信、起正解,当契入这个不生不灭的如来藏性,妙真如性之后,如来再教敕与会圣众、开示大众此如来藏妙真如性之用。真如是体,用就是真如的妙用。佛弟子一定要把佛法用在生命,你听法不会用,等同没有听,有时候比没有听更糟糕!每天都听: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碰到一点境界,烦恼又来了,就是真如自性没有用啊,不会用啊!我们的烦恼冲动,始终比如来藏性快,一下子就被转走了!因为我们作不了主,所以我们就继续来轮回,再做凡夫。

亦即令知依体起用,这就是[二十五圣自证境界],令众生闻如来藏之妙果,所以在《大般涅槃经》里面讲:应当开示悟入佛的知见,令众生知有涅槃,兴起欣慕心,就是希望大家能够仰慕佛陀的境界。知有涅槃,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不生不灭的涅槃妙性,让一切众生知道修行有好的结果。令众生闻如来藏之妙果,而欢喜发心依此修行。

要不然我们这么辛苦在这里做什么?当然就是趣向于涅槃了,要不然我们在这里忙什么呢?为什么不去外面唱歌、跳舞、饮酒作乐呢?为什
么坐在这里这么辛苦?当然我们要求更高一层的精神生活,同时要得大解脱、大自在嘛!我们这样辛苦是值得的! 开示依如来藏修行,当得种种妙果后,即回头开示因位的修行,详细陈示从初发心直至菩提的真修之路。(由于如来说法,常是由果溯因,[溯]就是追溯。为什么由果溯因呢?先讲果,果就是众生看得到。底下例子举得最好。

如四圣谛,为什么[四谛]中间还加一个[圣]呢?因为这是佛讲的,同时举世无双。意思是佛陀所讲的,是不可改变的真理,四圣谛。这四圣谛就是苦、集、灭、道。

由[苦]谛之果而回溯[集]谛之因,诸位这个特别重要,先讲这个[苦],世间[苦]有八种: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这个种种的苦,其实这个苦还只是佛简单的呢! 师父常常说:象我体会就很深,我今生今世,二种苦体会最深。1贫穷苦,我们以前那种穷啊,穷到朝不保夕,家徒四壁。

所以对自己的母亲为什么这么孝顺她?是很了不起的一个母亲!三十几岁,先生不在,就这样把五个孩子慢慢的吃尽一切苦、受尽一切委屈,没有钱也是这样,不离不弃的把我们带大,要不然你们哪里有一个师父可以讲经给你听呢?就是这样因为很辛苦的把我们带大,所以我对自己的母亲一直都很孝顺她、很顺从她,因为她实在是很苦!2就是病苦,是不是上苍要成就我的,我不知道,我最大的痛就是这个痉挛。印象深刻到什么程度呢?小学我们房子要建国宅拆迁,全部一百多户都搬到大同国小操场的旁边,搭建起来。母亲赚钱去,爸爸不在,兄弟、姐姐都上学,剩下一个。

操场在那边唱国歌,肠子痛要快昏倒了。小时候笨笨的,老师说听到国歌就要站起来敬礼,痛到实在没有办法,老师说再痛也要站起来,因为听到国歌。

就一边痛,一直冒冷汗,痛到没有办法!从小到大,肠子的痉挛是我一辈子的痛,到现在都是这样子了,没得救,有改善,没有办法! 读大学,大二的时候,有一天为了省钱用奶粉的罐头底下打个洞,蒸馒头。因为铁屑沾在馒头上吃下去,当晚就不得了,那个肠子整个塞到右边来。我这个又很有骨气、很有志气,半夜也不敢去麻烦同学,就痛到一直发抖,在极端痛疼的时候,连上厕所都没有办法,叫做寸步难行!师妈一个月给我一千块是买原文的书喔!不是吃饭,大学统统全部是英文的书,都很贵,然后省吃俭用,我成绩也很好,又去半工半读,去水文观测室服侍那个系主任,一个月多了七百五!可还是不够用,为了省钱,才去吃馒头。

一个便当没几块钱,用饭配着酱瓜吃,就是这样熬下来。结果肠炎严重的快昏了,到零晨六点多,没办法,我说:喂!陈中兴!赶快载我去急诊,否则你这个室友会死掉!他就骑脚踏车,到逢甲大学门口新开的医院,去的时候已经半昏迷状态,躺下去的时候,人都不能动。医师说:我问你答,压下去痛不痛,我说:不痛。

抬起来痛不痛,我说:很痛!他说:你这个是急性肠炎,多久了?我说:零晨两点开始病发。他说:哎呀!你真糟糕!慢四十五分来就没命了! 我就是这样长大的,极度的贫穷,家徒四壁、朝不保夕。

父母的仳离,让我尝尽人生的酸甜苦辣,我根本就没有童年,不知道叫做生日,祝你生日快乐~~~那对我来讲,根本就是一条遥远的路,是一种奢求。生命对我来讲就是一种惩罚,我为何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后来慢慢学佛,修正了观念:啊!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

《孟子》那段就慢慢背起来,现在还会痛呢。真的!我这个是二十四个小时的,所以,贫穷的苦、病的苦,给师父的感受特别深!因此当大一在逢甲大学听到人家来演讲佛法的时候说:人生是苦的!我一下子就恍然大悟,我还不需要经过像六祖这样翻山越岭,跑到五祖弘忍大师那边。我一听到人生是苦!一下子就大悟,原来如此,人生真的是苦! 所以,世尊善于说法,人有生、老、病、死苦,我切身的体悟,事实就是如此,真的!苦不堪言。所以,由[苦]谛之果而回溯,那我这个象身怎么来的呢?集,旁边写贪嗔痴,你这个色身怎么来的?就是集合贪嗔痴来的,你贪心、贪淫、贪名、贪利、贪色、贪钱财,名、利、色三半,赚得凡夫团团转!古来高僧大德讲的可真好!我们的生命都被名、利、色三关赚走了!所以,由[苦]谛之果而回溯[集]谛之因,因为我们集合了贪嗔痴。

在[苦]的旁边写世间果;在[集]的旁边写世间因。世间因就是生灭的因,你造了贪嗔痴,贪着财、色、名、食、睡,你造了生灭的因,就得到了生灭的苦果。次由[灭]谛之果,[灭]旁边写出世果,[灭]就是息灭苦,把这个苦息灭。

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呢?就是息灭这个痛苦,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从小我就很纳闷:生命是怎么来的?活着有什么意义?为什么每天都过着这么烦恼、痛苦的日子?喔!一切痛苦来自于无知,原来我们对生命的真理不了解。佛经有个比喻很好,叫做釜底抽薪,一般众生叫做扬汤止沸,意思就是说:众生无论用什么办法,都没有办法停止痛苦,因为方法错误! 譬如说:一个锅子,众生知道苦,可是方法错误,锅子底下火在烧,火才是让水沸腾的因。

水已经沸腾了,你在这里扬汤有什么用?没有用的!意思就是:我们今生今世遭受了这么多的痛苦,你一直在苦的果斤斤计较,没有用的,这个不能解决痛苦,对不可改变的事实你要要认命、要接受,开始运用智慧。要学佛,就要注意这个因。如果要止这个沸腾,底下的木柴抽掉,苦的因没有了,水会慢慢冷却。

你要息苦可以,但方法要对,而不是我今天遭受痛苦,一直牢骚,一直抱怨这个、抱怨那个,这个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我们要了解,要比较的话,比较不来。

我常常看电视DNA影片,美国一个11岁弟弟得皮肤癌,不能晒到阳光,整个脸完全都是斑,叫做黑色素,为了抗癌皮肤会自杀。紫外线一照射整个脸全部都是黑的,他本来是白人。我赶快去照下镜子,虽然有胃肠痉挛,也不错了!所以,这个果报还是不能说站在自己的角度,那么这个痛苦就会息。观知足,然后要开智慧,然后能认命。

你想让人生痛苦减少吗?那就开智慧。不可以造恶因,要造善因;要开智慧,不能一直过烦恼的日子,就是要学佛。所以,学佛有什么好处?学佛就是要息灭痛苦,要不然我也不必这么忙啊! 次由灭谛之果,回溯[道]谛之因。

在[灭谛]的旁边写出世果,不生不灭的果。[道]就是不生不灭的因,就是八正道、三十七道品,[灭]就是涅槃,得涅槃。

[道]就是涅槃的因,[道]是因,[灭]就是息灭痛苦,这个就是果。我们为什么要学佛?就是想得到息灭种种的痛苦嘛!我们去极乐世界,生、老、病、死统统没有;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也没有;五阴炽盛也没有,何乐不为呢!为什么要在这个娑婆世界混呢?为什么不赶快了生脱死呢?就知道要念南无阿弥陀佛,要积极的求生极乐世界,要诸恶莫作,要众善奉行,要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诸佛所教导我们的。所以,学佛的大大纲领:诸恶莫作:一点恶都不可以去造;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诸佛教导我们要这么做的。

所以,这个不生不灭的果就是灭、灭谛;不生不灭的因就是道因,所以,我们要修道,要好好的修行。但是修行你一定要碰到大善知识,没有碰到大善知识要走二十年的冤枉路,不一定会转的回来!碰到了大善知识一下子就切入正法。

碰不到大善知识就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有的等到临命终才听到师父的法,等到生命快结束,来不及了!所以,赞叹在座诸位,法师和护法居士。为了实践真修行路,阿难即请佛重说大咒,就是楞严五会神咒。开示如何建坛,象我们水陆就建这个坛;结界,象我们结夏安居就结界。严道场就是事相不可免,虽然说:万法本空不可得,但是,壮严道场,事相一定要。

所以我们有花、香、灯、烛等等来供佛、来严净道场,及修楞严大定之法。本经的法门(楞严法门)之精髓,即在首楞严神咒,就是你们每一个人身上戴的咒轮,师父都有加持过,里面都有楞严、十小咒。

因为如来救度阿难免于堕落,乃至十方一切如来破魔、证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正等正觉)、于十方世界度脱无量有情,都是依楞严咒威神之力,可见楞严咒的威力有多大!十方世界度脱无量有情,都是依据楞严咒的威神之力。这是佛在经中所开示的。

关于楞严咒其它种种功德之力,请详见本经经文,兹不赘述,[赘述]就是多说的话。在这里不多说。又,佛说:末法时期,众生修行,若不持楞严咒,能远离魔事者,无有是处!因此我们在讲经后,为了能够解行并重,所以加念楞严神咒。修行不能离魔事,而能有所修证、有所成就者,亦无有是处。

这表示每一个想成就,都必须持楞严神咒。如来开示首楞严法门的基本作法之后,即详述整个修行过程:亦即[四种清净明诲],四种清净明诲,这个叫做根本大戒,是作佛弟子基本上要警惕的。

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叫做四种清净明诲,(此为前方便),以及大乘菩萨[六十位修证]的真菩提路。[六十位]为:1、三渐次——除其助因就是不吃葱、蒜、韭菜等等;光渠我们东方没有,印度才有。刳其正性,这个正性就是杀性、盗性、淫性,会滋长、增长生死的。[刳]就是挖掉,把这个杀、盗、淫恶性挖掉;在家居士就稍微看淡泊一点。

违其现业(3),[违]就是逆,现业就是众生都在造贪嗔痴的业,顺着贪嗔痴就是轮回,就是顺着生死流。违其现业就是你要逆转过来,务必不要让心灵起贪念,不贪财、色、名、食、睡,都不贪,这个叫做逆回来。如果顺着贪嗔痴就是轮回;逆着贪嗔痴就是涅槃。嗔恨包括了嫉妒、攻击、排斥,起这个坏心眼,统统属于嗔恚的一种,就是跟脾气有关系的,常常不满、哭、闹、感觉委屈、自尊心太强,这个都跟嗔恨心有关系。

讲贪嗔痴是三大根本,就是离不开这个范畴。微细分析包括攻击、排斥、伤害、嫉妒、毁谤、傲慢,统统属于嗔恨心的一种,所以要好好的降伏。愚痴就是没智慧,一切痛苦来自于无知,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智慧。

意思是说:我们这个人,生命本来是喜悦的,但是我们把它搞得一团糟!一个修行人内心没有喜悦感,就表示这个佛弟子法不入心,他始终怀疑这个、怀疑那个,这个不满、那个不满。所以,我都教导我的这些比丘:你们今天坐在讲堂,要能理解和体会住持和当家的辛苦,你将来去外面挂单别的道场,不要一直老是建议那个道场:要这样做、要那样做,你才刚刚来挂单,说:道场这个不如法、那个不如法!我告诉诸位:这个就是比丘所应当注意的,每一个道场有它的时空性、背景,当你看到某一个道场不如法,有心想要去改变,可是你要掌握时空性啊!譬如我到雷音寺,以前这些老一辈的比丘尼或者居士,因为是客家人,有烧冥纸的习惯。我明明知道,佛教没有烧冥纸、往生钱的,可是我知道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我们男众比丘住上面,留下那八、九十岁,婆婆级才剃度出家比丘尼,年纪很大、快往生了,没关系,再烧也没几年。

虽然我知道要如法,可是这个时空性没有办法。因此我就静下来,正法在心中,因为时空不允许。

我们要了解,到哪一个道场,我们一定要体会、理解住持和当家的辛苦。你想修行吗?我告诉你有一句话,如果你悟了,就开悟!如果不悟就会很辛苦!就是:我对生灭无常的世间彻底没有意见,因为凡所有相,都是虚妄。有人说:师父你住哪里?我说:我无所住。师父你家在哪里?我说:虚空都是我的家,出家,处处家,处处无家,处处无家,处处是家。

为什么?哪一个动点上,时空的交会点就是空,时空还是妄想的产物呢!设立一个定点,立一个时空,这个本来就是妄想。所以,达妄本空,知真本有。修学佛道重点在降伏自我,清净自性,本自其然,了无一物。

我们能够这样如是体悟,走到哪里都可以挂单。我去哪一个道场大家都会欢迎,为什么?我到浦里去挂单,没意见啊!来道场,比丘里面闹、有意见,我都没意见,我念我的佛,道场在心性嘛!我们一定要了解,违其现业的重要性,贪嗔痴统统因为来自于有意见。如果我们想提出意见,可以用诚恳的心,为了这个团体,诚恳可以感动人。

为了这个团体好,用很虔诚的态度,提供你最好的意见,不要用暴力、嗔恨,一开会就拍桌子大骂,需要这样吗?所以,真正会修行的人,在现前当下这一念立刻降伏自我。简单讲:用最短的时间,调伏自己的情绪,是真正修行人。

让情绪一直起伏,一天、三天、一个礼拜。众生恨一个人一年、二年、十年,甚至一辈子老死不相往来,众生是很可怕的!所以,修学佛道应当知道佛的心是什么,道场在现前当下这一念解脱、寂灭之心。所以说:对境寂然,常不离佛,佛不在西天,佛在心性当中,你要去极乐世界,也要深信切愿;也要念南无阿弥陀佛,也是这一念心性去啊! 关于如来藏性 无论是五阴、十二处、十八界,它就是不生不灭;你所谓生灭是妄动,山河大地,也是唯心所显现出来的境界,但莫于相上住着,正依二报,皆得首楞严定。

见一切相,即知一切法唯心现量。所以,四科就是性常住,[融七大,即性周遍,即所谓彻法底源,无动无坏也]。这一句的意思就是说:不但是人生这个色身,是地、水、火、风、空、见、识,把它推广到整个宇宙,周遍整个法界,你有能力去发现其他的世界、他方世界,也是生灭、缘起缘灭,无常,空无自性的假相世界。地水火风空见识,地就是什么?就是如来藏性;水就是 如来藏性;火就是如来藏性;风就是如来藏性;空就是如来藏性;见就是如来藏性;识就是如来藏性。

看哪里有缘起,哪里就显现,这就是看业力、福报了,因缘果报如何的牵引,变成一个正依二报。所以,佛是融这个正依二报,是不可分的。正报不能离开依报;依报就不能离开正报。

用我们现在比较容易了解的,也就是说:这个色身是内四大所构成的,也讲是七大了,地、水、火、风、空、见、识;但是你把它推广,一座山里面也是一样啊,地、水、火、风、空。整个宇宙,因缘具足,它就有微生物,就有意识。科学家到今天才发现说:原来我们人的每一个细胞都有神识,用显微镜观察,它每一个细胞它好象能作得了主,有它的功能。

二千五百年前,佛就讲:性识周遍法界,七大遍宇宙虚空界,统统是!因为我们无明、业力,所以,我们的神识就会妄动,妄动,神识因为没有一定的形象,投胎老虎就变老虎的形状;投胎成人,就变成人的形状;转识成天,化生,就现天的庄严相;到地狱的时候就受苦相,相不一定,但是,本性还是存在。所以,这个叫做业力,很可怕的。能障圣道,能敌须弥,能深巨海,这《地藏经》讲的。就是:虽然你有本性、如来藏性,但是这个因果的法则,你逃不掉!除了开发我们如来藏性,还要重视这个缘起缘灭,七大业力的假合。

对不对? 我们业感是幻化的没有错,可是,我们得了人身,还可以知书达礼,听经闻法,走在修行解脱的道路。你要转世一只昆虫、蝴蝶,你怎么修行呢?或者是甲虫、或者是粪金龟,整天在那边堆大便,大象大便啵~它就整天在大便里面转,它的业力就是这样子。所以,这个业是很可怕的,业是非常可怕的!我们认为很肮脏的东西,比如说人拉下来的大便,这个狗就会跑去吃,狗吃大便。

小朋友拉下来,还没拉完,还热腾腾的一坨的时候,这个狗伸长了舌头就要去舔,它的业力就是这样子,它也没有觉得说不净。我现在人跟天人比较,也是一样,天人就行十善,天人看我们,这个色身都是不净,会长虫,大小便啊。

可是,我们迷了,从来没有觉悟空上色身是不净的。因此更一层的境界看更低一层的境界,就会可怜和怜愍,就像我们看畜生一样,或者是看厕所里面的臭虫,也是一样的,它离开那个环境,不会活的!厕所里面的臭虫,它一定要沾大便才能活啊!抓起来,把它摆着,用最好的环境,套房里面,倒一些巴黎香水,最香的,女人最喜欢的,这些厕所里面的臭虫会活吗?不会活!业力有多可怕!当你一转世,它始终就循着一定的模式,冥冥当中,就有宿命。

冥冥当中,就有一定的轨则在起作用,你无法超越它,真的!业力是很可怕的!所以,你所作所为必须对因果负责,乃至起心动念,身、口、意,一定要选择正面的去做,正面的是好的,因为业感会缘起,缘起会继续造就这个业感。因此融这个七大,即性周遍,也就是所谓彻法底源,无动无坏。[今释此定,二义料拣],料拣是啥意思呢?就是善能分别、选择正法,叫做料拣。

就是用智慧善能分别选择正法。[一、此是圆定],不假造作叫做圆定。

[不但独取自心不动 乃统万法,悉皆本来不动,为一定体,即所谓日月经天而不动]。日月你怎么转,天还是不动![江河竞注而不流],江河竞注都流向大海,但是,大海是不动,它还是这样子。[故称为圆。

经云:常住妙明,不动周圆]。什么叫做常住妙明,不动周圆呢?我们真常、常住、不可思议明妙的本觉,它是如如不动的,是周遍法界的,是圆满的。

所以,叫做常住妙明,不动周圆。[ 不然,何以为一切事,究竟坚固之定哉!据此凡不兼万有],[凡]就是若,若不兼万有。

[独]是只有。[制]就是守。只守[一心者,皆非圆定也]。就象二乘人所修行的,就制心一处,就守住这一颗心;但是,要万有,用不出来,因为没有办法理事具足。

只想度自己,把自己的心安住好、安排好。但是佛的定不一样,虽度无量无边众生,也无众生可度。佛度众生,也无众生可度就是在定啊,无相嘛!无来无去嘛,无增无减嘛! 慧律法语: 人因怕死而祈求长生不老,怕容貌改变而浓妆艳抹,因厌弃年老而祈祷青春,永远不断的追求不变的事物,有如走进无花果林中,如何能寻找得到花朵呢?   思想的力量,若能以道德为舵,就会变得伟大而稳固。

草木不经霜雪则枝杆不固,人不经忧患则德慧不成。当我们一无所求,我们就拥有一切。‘人生如梦’,这出戏演得如何?只有在落幕之时,才可以下断语。

人生有如一本画册,它的内容,端看你个人如何去彩绘之。购买不需要的东西,不久,便买不起他所需要的东西。人所认识的世界,只是浩瀚宇宙中的一小片断,是极不完整的。

这种极不完整的感觉,所得知的种种知识,多半是不正确的一种假像,而人们往往认假为真,把心态都扭曲了。心的意志力,是无法估计的。

一滴水,我们看不出它的力量,但如把它滴入石缝而结冰,就足以把石头撑裂。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成功者的思想有如一把钢钻,只朝单纯一点的——蓦直钻去。

若想成为坚强的人,则必须像水一般,没有障碍物时,水便流动。装到四方形容器,它就成为四方形,装到圆形容器,它就成为圆形。因为,水有这种谦逊的性质,所以,它比任何东西都重要,比任何东西都强。

赢家像河流一样,他们找到一个管道,便循著这个管道前进。失败者像沼泽,他们到处游移,什么事都只做一点,结果一事无成。德行——是我们所该追求的,是盗贼无法抢, 暴君无法侵害,你死后仍能留下来,绝不会腐朽的财富。在你的内心里,有一块磁铁,可以吸引真正的朋友,那块磁铁就是‘无私’,也就是处处先为别人著想。

有理不在声高,事实胜于雄辩,娓娓道来胜过言词激烈咄咄逼人。有些事理,说不如不说好,干脆任其火烧牛皮自转弯。修行就好比弹琴,琴弦张得太紧或太松,都无法弹奏出美妙的乐音。过分勇猛的修持,但忽略了修行所需要的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可能会导致反效果。

因为,过与不及,都是不正确的态度。从智慧的土壤中,生出三片绿叶:一片‘好的思想’、一片‘好的语言’、一片‘好的行为’。人生最甘美的东西,都是从苦难中得来的。香料必须经火燃烧,才能发出浓郁的香气,泥土必须耕松,才适于下种,麦子必须磨碎,才能做成面包,一颗破碎的心,最能体会到丰盛的喜悦。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Keine Kommentare:

Kommentar veröffentlichen